导读:也许你不了解什么是SaaS,什么是增长。也许你最近看到了网盘的轰然坠落,可能也曾经质疑过为什么金数据要收费?金数据其实就是SaaS产品(Software as a Service),而SassS产品是天生玩不来“羊毛出在猪身上,狗来买单”的奇葩理论。 我们是希望做一款有价值的产品,奔着为客户服务几十年的目标去的,所以当我们收费的时候,就意味着我们对客户的一份承诺和责任,帮助客户获得成功。 在二战期间,美军在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造了一个空军基地,当地的土著从没见过这种高科技,他们只知道有很多“大鸟”飞过天空,根本不知道这玩意是怎么工作的。他们唯一兴奋的,就是飞机会空投货物,给他们送来玉米等粮食。 之后战争结束,军队离开了,这些飞机、机场也被遗弃了。土著们当然也见不到空投的货物了,他们就只能问族群里的先知,先知说那其实是祖先为了照顾我们而投下的食物,如果想让「大鸟」重新回来,就要自己造个机场,吸引他们。于是他们用木头、树叶搭了一个假机场,以及假飞机,根据文献的记载,这个机场拟真度非常高,甚至做了高塔、用木头做了耳机、对讲机等各种物件。那些土著做对了所有的事情。但如你所料,飞机没有来。 (引自Richard Feynman 的 Cargo Cult) 其实现在很多创业者的心态就和这位先知一样,做了很多看似正确的事情,但却没有什么用处。 “用户量破百万”背后的心底发凉下面的图是我们产品从上线到去年的用户增长图,斜率能到40~50%,蛮可观的,尤其是对于表单这种天生性冷淡的SaaS工具产品。我们也参加过一些大赛,拿过一些奖。但这一切就像一个好学生一样,考试很厉害,数据也挺好看,然而这并没有什么用。 数据很多时候只是一块遮羞布当我真正抬头去分析各项数字的时候,发现我们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,我们有这么多用户,这么大的 PV,然而就是不赚钱。SaaS 作为一门生意而言,挣钱是维护一个生意人尊严最基础的东西,连钱都赚不到,算什么成功? 于是我们开始重新去看我们的增长数字,到底是哪出了问题?我们开始琢磨,开始追求数据,很多公司说我们应该看用户量,看 PV、UV、Session、订单数、回头客比率等等各种。我们总共花了一年时间构建了一个超级复杂无比的数据体系出来,就像那个小岛上的土著一样,我们千方百计向吸引飞机下来,但没有任何效果。 不少创业公司都走过这个弯路,在无穷无尽的数据中,一会要提升这个数字,一会要那个数字好看点,转化路径不够好、埋点不准确等等,从各种数据下手。甚至有的团队在总人数只有20-30人的时候,就引入了「数据科学家」这个职位。 这些数据到底有用吗?跟营收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?你的产品达到了什么规模这些数字才真正有意义?这些问题都是很难想清楚的。在当前的情况下,很多数据只是将你宝贵的研发精力埋进去了而已。 传统的生意看什么数字?现在我们抽出身来,去看一门非常普通的生意——水果店。如果你去问老板,肯定不会问他重复购买率是多少、回头客占比多少。你只会问他今年挣了多少钱,赚了还是赔了?明年要不要继续干,打算挣多少? 这其中的问题就变得很奇怪,一门传统的生意对于利润的攫取是非常自然的过程,开一个水果店的目的就是赚钱,不赚钱根本没有做下去的意义。但是做软件、做 SaaS 的时候,很多人都害怕、羞于收钱,向用户收钱好像是件非常难为情的事。 就像最开始我们给产品定价的时候,我想收100块一个月,但被几乎所有人否决了,最后我们讨论了一个月,定下来的价格是6块,这是个非常搞笑的数字,6块在物价很低的西安都吃不到一碗面,拿这来对比下“高薪”的软件创造者,不觉得是讽刺么?我今年又看到一些很棒的 SaaS 软件定价只有几块钱、十几块,这实在是个令人沮丧的事...... SaaS 增长看什么数字?SaaS 行业比较幸运,它已经有一套比较科学的数据方法,决定你是否成功,是否赚钱。具体的话分为几个目标:留存(流失 Churn)是第一位需要考虑的。流失低于5%的产品如Slack如同黑暗中耀眼的明星,可惜目前中国还没有。超过80%的留存应该是及格线。MRR/ARR(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/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月循环营收/年循环营收)是第二位的。而获客成本(CAC, Cost to AcquireCustomer)则是第三位要考虑的,最后就是客户终生价值LTV (Life Time Value)。比如用户一年付费120元,MRR 就是10块,如果流失率是50%,用户在你这里的终身价值就是10/50%=20块。 (责任编辑:本港台直播) |